2012年9月21日金曜日

初音參戰tcg界的小言【tcg小言】

好像是因為tgs、初音以project diva f (下稱pdf)的姿態加入ws。
這是繼早前初音宣言加入pm後的第2個tcg表示有初音的主題。
此文將會打及blog主對這現象的小言。



其實之所以稱為小言是因為我不會打太多……
盡力而為吧。

其實有接觸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是一個tcg player之外也是一個v家的愛好者。
對於初音進軍tcg界當然會覺得開心。但也有一些隱憂。
正面的影響大慨大家都會想到,所以在這邊就先不說出來好了。
我的隱憂就是初音的商業化。
畢竟由我接觸的開始,有一個十分重的概念:「初音是大家的。」
初音作為一個軟件,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以初音為一個介質,一併又一位的p創作了一首又一首的名曲。
對我來說初音沒有大家的話是不可能成長成現在的樣子。
大家沒有初音也不會成長成這樣的一個人。
這樣的一個關係就是初音的價值。
當年sega出初音音game的我們(其實可能只有我會這樣想)都有頗大的擔心、就是初音的存在會慢慢的變質。但最後的結果就是沒有。在此不詳談了。
但今次的又跟上一次不同、因為今次初音發展平台tcg……
我可是一點也不知道一個沒有故事性、沒有畫面、如何在一個沒有音樂的平台上發展。
加上這次在ws推出的是以project diva f的名義推出。
……
……
這不就是sega的騙錢計劃嗎(╯‵□′)╯︵┴─┴
我能做的就只有希望初音能夠以我們一直的方式發展下去。
現在商業化的做法可能會對初音有一個很好的將來。
但這又會不會令一直以來的初音文化消失呢?
這正是我的隱憂。

嘛…這最終也不是我能決定的事、我能夠做的就只有把初音的文化、精神傳遞下去。


かねこ(包子)@個人來說其實是悲多於喜

2 件のコメント:

  1. 首先,什麼是初音文化?

    如果初音所造成的文化現象,是指音樂製作人之間的同人分享,曲子等等,我想,單純是一件TCG、或者是一件新的產品,只要不對初音本來這個軟件的曲子生產造成影響(版權上或者是創意上),我想商業化和曲子本身沒有太大的衝突;就算Sega 的確是在賺錢,這也不影響初音這個軟件的地位和形象。反正TCG 本來是一件稱得上是中性的東西,我沒能看出,到底TCG 對品牌的形象有什麼影響。

    相反,其實我覺得,初音商業化可以用推廣的角度切入;當然,這個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我不繼續提下去了。w

    返信削除
    返信
    1. 應該這樣說,整個初音的生態都是離不開音樂,我認為今次sega的行動只是利用初音的名義,並沒有所謂推廣音樂的意味。因為之前的音game都可以說是有推廣初音的音樂。假若這次的成功代不代表只要掛初音的名字就可以在另一方面賺你一筆,我擔心的是這舍

      削除